close
Balance[2]  
 
 
今天來聊聊自癒力這件事吧!

首先的問題是,你相不相信你的身體有自我修復的能力?

在非極端問題(例如ACL斷裂、肱骨骨折之類的狀況),人的身體所產生的各種病痛,無論是肌肉的疼痛、內科的疾病或是情緒的障礙,在適當的條件下,人體經常都有自行修復的能力,而且這種能力強到超乎我們的想像!

既然如此,那麼為什麼我的疼痛不會好,還越來越嚴重?

記得剛提到的嗎?關鍵就在"適當環境"這四個字。原本健康的身體,為什麼會開始產生疼痛問題? 一定是你生活上的某個習慣或是某件事(大多是某些事)做錯了,例如本來就容易胃脹氣的人,還常常酗酒、暴飲暴食、飲食習慣不正確,長期如此胃食道逆流的機率想不高都難。再不然就是把自己常期暴露於相對不健康的環境下;例如生活步調過於急促,工作壓力過大,常生氣、常憋氣、睡眠時間太短、恐懼、憤怒等等...,當然,我知道你想說什麼! 身為現代人,誰沒壓力?誰能夠過的這麼規律自在?那麼我也要反問你一個問題? 你覺得花這麼多年把自己身體搞成這副德性,然後自己什麼都不用改變不用配合、不用對自己的身體負責,光靠外力治療就可以一勞永逸嗎?當然不...

可是如果身體真如你說的能自我修復,那我還來做治療幹嘛??

長期的病痛,會造成我們身體的"失衡",一旦身體失去了原有的平衡,筋膜張力開始改變,就可能造成骨骼結構的問題、脊椎偏位的問題、淺層、深層或是內臟筋膜沾黏的問題;這些問題開始影響血液循環,影響血液透過筋膜層運送養份到肌肉與器官的能力,接著組織因為得不到足夠的養分,開始漸漸變得不健康,肌肉失去原有的彈性、關節沒有充足的潤滑、內臟或大腦因為營養不足開始無法正常工作,造成神經壓迫、肌肉纖維化、內臟不正常病變,產生頭痛頭暈、肩頸痠痛、坐骨神經痛等等的各種症狀,而且治療了這個問題,就冒出了那個問題,永遠處理不完,就像是打地鼠遊戲一樣沒完沒了。
治療的目的,其實經常不在於直接處理組織的疼痛,而在於改變受傷組織周圍的血液循環與不正常張力,讓這些受損組織得到充足的營養與友善的環境,自然的,身體會把自己的問題修復還原。簡言之,就是恢復身體原有的平衡。我真的無法想像,一條血液供應不足的肌肉,還能夠有良好的彈性跟收縮能力。
我們常喜歡做一件事,病人告訴我們肩膀痠痛,我們在完全不碰觸痛點的狀況下,先改變相關筋膜的拉力,調整骨頭偏位問題,甚至只鬆動病人腹腔的筋膜後,讓病人自行自己動一動,感覺一下疼痛的變化,常常可以聽到他們驚呼 "疼痛少很多了ㄟ,手也舉的起來了,怎麼這麼神奇",事實上,不是我們神奇,真正神奇的是你的身體。全身的筋膜都是有關聯性的,疼痛的位置往往只是被害者,我們的工作是找出加害者躲在什麼地方並且解決它。
問題是,如果沒有一個有經驗的治療師幫你找出加害者並處理它,無論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張力改變、沾黏或偏位,如果想只靠自己的身體來修復,不但先要找出加害者、做對事情,並且改變生活型態,過程還會相當的艱辛與漫長,而治療的價值就在於,我們能有效的縮短這個過程,並且相對簡單。例如內臟筋膜的沾黏,其實可以靠太極拳、瑜珈之類的運動達到緩解效果,但如果練一年的太極拳對"筋膜鬆動"這部分的效果相當於有經驗的治療師徒手治療10分鐘的效果,而您正處於長期胃抽胃痛的狀況,或是因為胃部周圍筋膜造成嚴重的肩緊痠痛,你會麼選擇? 一年...或是10分鐘...

好吧,我懂了,把身體交給你們就對了,這樣沒錯了吧?

恐怕答案要讓你失望了,只願意把身體交給我們,卻沒有意願改變自己的人,療效只達成了一半。治療師的價值除了改善你的症狀之外,更重要的是陪你一起找出造成問題的原因,透過一次次的討論,想辦法改善環境、改變習慣、改變飲食方式、甚至改變壓力源,如此才能有長時間的療效。緊接著到了這階段,剛才所提到的太極拳、瑜珈、規律的運動就成為必要了。更進一步的,你的情緒與壓力,這才是最高一層的問題來源,也許是靜坐、也許是宗教,也許是一個健康的家庭生活,總之,心靈的平衡是身體健康的基礎。

祝大家都能越來越重視自己的身體與心靈,身體健康絕不只是醫師的責任,我們該對自己的身體負責,再多的財富都"喚"不回你我的健康,共勉之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脊康研究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