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s  

    先聊聊車子吧,極速飆車一段時間後,引擎容易過熱,這時如果立刻關掉引擎,散熱系統停止作用,引擎必然受到傷害,也許不是一次兩次就會明顯受損,但長期下來這顆引擎肯定出問題,所以懂得保養車子的人都清楚,冷車其實是保護引擎非常必要的一件事,越名貴的超跑越可能有這種問題。

    心臟就像是人體內的引擎,激烈運動後身體跟心臟由於處於高負荷狀態,需要散熱系統強勢介入,身體有個自動調控的機制,由體內各個感知器收集溫度資訊,然後利用呼吸與流汗來把過多的熱量排出去,過熱⋯⋯的心臟降回常溫之後這機制才會自動停止。

    若此時喝了幾口冰水飲料、沖洗冷水、或是進入低溫冷氣房內,會造成口腔或是肌膚的冰涼假象,讓身體誤以為已經降溫而停止散熱機制,心臟過熱受損。相同的,一次兩次的心臟受損也許不會引起太強烈的反應,但累積下來功能必定受到影響,最明顯的就是造成血液循環跟代謝能力的下降;血液循環不良,運動所累積的乳酸無法代謝,會造成身體各種莫名奇妙的痠痛感,而代謝下降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肥胖。

    平日的運動真的很重要,但正確的習慣才是保養的關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脊康研究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