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1111111111  
 
      話說在前頭,擁有這種迷人的腰部曲線並非一定是好事或壞事,關鍵是這種迷人腰線是如何形成的?肌肉是否是自然且有力的?或者根本是因為緊繃或是代償而形成的不自然曲線?是否會產生疼痛或痠麻?是否造成了整個身體的形變,這都需要進一步評估才能下結論。
 
      但其實這是一種臨床上常見的現象,常見於兩種人,一是過度訓練的運動員,二是幾乎不運動又長時間姿勢不良的人。大多是因為髖屈肌太緊造成更大的腰椎曲線,導致臀部變的虛弱。當髖屈肌(腰肌、髂肌、股直肌、闊筋膜張肌)因為不良的訓練和/或長時間的坐著/駕駛,他的拮抗肌(主要是臀大肌)就會走向變的虛弱。這種機制被稱為「交替抑制(Reciprocal Inhibition)」。基本上,當關節其中一側的肌肉變的緊繃,這會改變關節的運動,並且關閉關節另一側的肌肉功能。
 
      而臀部肌肉功能被關閉後,將由大腿⋯⋯後側肌、大腿內收肌,以及下背肌代償臀大肌原本執行的功能,因此容易產生疼動、不穩定,或是過度使用現象。
 
腰部曲線過大常見的症狀有梨狀肌、後側或內側大腿緊繃(因為臀肌功能被關閉,由大腿後側肌與髖內收大肌代償),腹肌無力(因骨盆過度前傾牽拉腹肌),腰酸,尤其是在某些長時間的固定姿勢下更容易痠軟(因腰部肌肉過度使用與腰部核心肌無法正常運作),肩頸代償性緊繃(腰部曲線過大導致頸椎前凸或是弧度增加),足底筋膜發炎(因足弓受力不正常),但不一定會出現全身筋膜緊繃的現象(有部份的瑜珈練習者,筋膜非常柔軟,但下背痛與後大腿肌緊繃現象還是存在)。
 
無論患者的主訴為何,如果臨床上觀察到腰椎曲線有過大的現象,我們都必須謹慎思考其中的關聯性,檢查臀肌、腹肌與骨盆的動態平衡,然後將骨盆歸位,接著試圖觸發、重新訓練與伸展這些肌肉,才能有效改善問題。畢竟骨盆是人體的基座,地基都不穩了,怎麼蓋的出耐震堅固的房屋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脊康研究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